2010年,中国社会科学院批准设立了产业金融研究基地,根据促进我国经济、金融高质量发展的需要,专门从事产业金融相关的理论、政策和实务研究,并为政府部门、监管机构、各类金融机构和企业提供咨询服务,致力于成为产业金融领域的理论研究基地、政策咨询基地和实践交流基地。

  研究基地的团队由专职研究人员、特约研究员和博士后等组成。主要宗旨是:围绕中国国情,把政府政策选择、产业优化与组织创新、区域经济发展、数字化变革等与金融发展结合起来,从而实现学科建设与理论前沿的突破;在新发展格局下持续深入研究金融如何服务于实体经济;加强与产业、企业的联系,广泛拓展金融政策分析的微观基础,深化金融研究成果的应用领域;针对政府产业政策与金融政策的有效结合,提供具有建设性的对策建议,积极参与地方经济与金融发展规划设计。基地通过不定期举办研讨会、开展课题研究、出版相关重要成果等形式,努力为推动“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