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引导产融结合健康有序发展

作者简介:卢奇骏 中国外运长航集团

摘要:产融结合是产业资本发展到一定程度,寻求经营多元化、资本虚拟化,从而提升资本运营效率的一种趋势,是产业部门与金融部门通过一定的经济途径和方式、以经济利益为轴心、实现有机结合的一种制度安排。纵观国际上产融结合的案例,大致可分为由产而融以及由融而产两种实现形式。由产而融是指工业资本通过参股、直接投资等途径进入金融行业形成产融结合的企业集团,美国通用电气公司(GE) 是最具代表性的公司之一。由融而产是指金融企业通过参股、直接投资等途径进入生产领域形成产融结合的企业集团,美国摩根财团是典型的案例之一。据统计,目前世界500 家最大的企业中,约有80%的企业已经在不同程度上实现了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的结合。其发展历史表明,企业集团走产融结合的发展道路,不仅是大型企业集团迅速发展壮大的一种成功发展模式,而且也有力地促进了国家竞争力的提升和国民经济的增长。可见,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的相互结合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本文先描述了我国产融结合现状及目前存在的问题,在此基础上分析了我国产融结合的症结,最后提出规范产融结合发展的对策建议。
关键词:产融结合 大型企业集团 产业资本 积极引导 财务公司 非银行金融机构 金融控股公司  金融业

2013年1月29日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