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融结合与昆仑银行发展战略研究》

2014年,基地主任杨涛研究员受昆仑银行委托开展课题研究,主要研究内容包括:

第一,国内外关于产融结合的重点案例分析。一方面,围绕国内外的经典产融结合案例,进一步挖掘和剖析细节,同时结合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的最新动态变化。另一方面,着力发掘新的案例素材,从而为昆仑银行战略发展提供丰富的基础参考资料。

第二,深入分析和构建产融结合的理论体系。近年来,关于产融结合的理论研究已经远远落后于实践的发展,很大程度上仍然停留在本世纪初的水平。结合当前全球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的最新变化趋势,以及互联网技术对于现代金融的复杂冲击,我们有必要在重新梳理关于产融结合的已有理论基础上,进一步剖析新的理论内涵与发展动向,努力构建更加完备的理论体系,从而为实践分析奠定基础。

第三,我国的能源金融研究。结合全球能源金融发展的最新趋势,围绕我国能源需求与产业发展的大趋势,找出金融要素与能源领域相结合的重点环节,进而为昆仑银行的产融结合战略发展,找出最为重要的基础定位。

第四,对于昆仑银行战略发展的政策建议。在前述的理论、实践与比较分析基础上,在当前国家经济金融发展的背景环境下,深入分析昆仑银行的发展现状,结合昆仑银行现有的比较优势与不足,以及既定的发展思路与策略,重点围绕昆仑银行如何更好地实施产融结合战略,进一步提出新的发展建议与对策措施。

第五,在课题全面研究分析的基础上,根据针对昆仑银行的战略分析框架及政策建议,具体提出未来昆仑银行发展规划的基本纲要。

2015年1月26日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