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作为编写单位之一的《开放金融:理论、实践与监管》简介

《开放金融:理论、实践与监管》(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0年10月版)由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中国社会科学院产业金融研究基地和金融科技50人论坛协同研究并组织编写,由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产业金融研究基地主任、支付清算研究中心主任杨涛主编,组织高等院校、研究机构、金融机构、科技公司等各个领域的专家组成研究团队,对开放金融问题进行了开创性、系统性、理论性、开放性的研究。

数字化时代的来临,以开放银行为代表的开放金融给金融机构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也成为新时期金融改革的核心线索。该书系统分析了国内外开放金融的发展状况,充分把握国内外开放金融领域的演进路径、创新实践和监管态度,深入探讨开放金融对传统金融机构和金融科技企业带来的变化和意义,动态跟踪国内外开放金融领域的理论前沿。

该书所研究的开放金融,一方面关注数字化给金融要素带来的冲击,包括金融机构、金融产品、金融市场、金融制度、金融文化的开放式、平台化变革;另一方面则是数字化对金融功能的影响和迭代,包括货币、资金融通与资源配置、支付清算、风险管理、信息提供、激励约束等,也在不断实现重构和融合。

该书共九章,在架构和章节上比较完备,既涉及到理论层面,又涉及到技术层面,还有应用模式层面。

从理论层面来看,该书从背景与重点、内涵与理论、价值与意义、风险与监管等角度对开放金融的理论进行开创性的研究。第一章介绍了开放金融的研究背景与重点环节,对开放金融的概念边界和研究逻辑、开放金融创新的核心要素、开放金融探索的难点与展望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第二章主要结合经济学相关文献和业界对开放银行的已有讨论,探讨开放银行的内涵,并从创新发展理论、数据要素理论和平台经济理论三个角度对开放银行进行简要分析,为下一步开展对开放金融的理论研究提供可行的路径。第四章立足开放金融在国家、行业、机构、客户、监管等不同层面的价值,从理论上探讨开放金融的意义、目标和原则。第五章对开放金融的风险与监管问题进行了分析,当前开放金融面临数据安全、与第三方机构合作及消费者保护等问题,并基于国内外关于开放银行的监管动向和举措,提出了监管建议。

从技术层面来看,该书从技术创新重点、技术实践路径、外部保障等多个角度对开放金融发展中的技术问题进行了系统性的研究。第六章介绍了我国开放金融的创新重点,开放平台技术、分布式技术、微服务技术是未来开放金融技术创新的三个重点,并从场景与应用、平台与生态、组织与架构等角度进行了深入分析。第七章围绕开放金融的主线索,从银行、证券、保险、信托、金融科技企业的多维视角,系统梳理和考察开放金融在我国金融各领域的实践路径。第八章对我国发展开放金融的外部保障进行了分析,包括制度保障、经济保障、技术保障、文化保障和人才保障。

从应用层面来看,该书对国外开放式创新实践和监管的最新进展及典型案例进行了跟踪和挖掘。第三章介绍了开放金融的国际比较和评价,对国外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的开放式创新实践和监管进行介绍、比较和评价。第九章对国内外典型案例进行了剖析,包括7个国外案例和14个国内案例,为开放金融研究提供了重要补充和延伸思考。

整体来看,《开放金融:理论、实践与监管》在对开放银行探讨的基础上,对国内外开放证券、开放保险、开放信托等各个金融子行业的创新与发展均进行了理论、技术、应用等多角度分析,为研究整个金融市场如何更好地实现数字化转型与变革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2023年2月7日 1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