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巍:如何理解文化金融与共同富裕之间的关系

理解文化金融与共同富裕之间的关系,可以从以下三个层面展开。


第一,共同富裕是我国社会主义发展新阶段的重要任务,是体现我国社会主义性质的重要内容。


2021年10月,《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明确而清晰地阐述了共同富裕。习近平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握发展阶段新变化,把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推动区域协调发展,采取有力措施保障和改善民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促进共同富裕创造了良好条件。现在,已经到了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历史阶段。习近平指出,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


能否实现共同富裕,是考验我们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指标。为推动共同富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做出了重大战略部署。2020年11月,《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要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同时提出,到2035年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2021年8月,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召开,会议指出:我们正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须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为为人民谋幸福的着力点,不断夯实党长期执政基础。2021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提出,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实现共同富裕的战略目标和实践途径。


第二,实现精神生活富裕是共同富裕必不可少的重要内容,而促进文化发展是推进精神生活富裕的主要路径。


实现共同富裕不仅仅是物质上的富裕,而是要实现精神生活与物质生活共同富裕的有机统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强调,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的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不是少数人的富裕,也不是整齐划一的平均主义,要分阶段促进共同富裕。会议强调,要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所以,所谓共同富裕,不能脱离精神生活只谈物质生活富裕。


但是要满足人民的精神文化需求,就需要提供充足的精神文化产品供给,提供良好的精神文化消费权益保障,要有足够的体育旅游休闲时间以及公平的教育环境,等等,这些要由不同的部门来承担职责,其中的文化产品供给和消费方面,就需要大力促进文化发展,而文化发展又包括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提升和文化产业发展两大主要内容。所以,要推进精神生活富裕,就要大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就要大力促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中,围绕构建有利于共同富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提出诸条重大举措,其中将促进精神生活共同富裕作为了重要内容,提出“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并对这一部分做出了专门谋划。随后由文化和旅游部、浙江省人民政府联合印发的《关于高质量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行动方案(2021—2025年)》,是为了贯彻《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而制定的政策文件,就通过打造文化高地推进共同富裕提出了具体任务和举措,集中体现了文化发展在推进共同富裕进程中的重要地位。其中,虽然在表述中只在公共文化服务一项提及精神生活共同富裕,但因整体上是通过打造文化高地推进共同富裕,是以文化供给和文化消费为主要内容的,所以理解为从整体上对物质生活富裕和精神生活富裕的共同推进更符合逻辑。


第三,如何以文化金融促进精神生活共同富裕,是文化金融与共同富裕关系中的主要问题。


在文化金融和共同富裕的关系中,所谓促进共同富裕有两层含义:一是文化金融通过助力相关领域的物质富裕来促进共同富裕,二是金融通过助力精神富裕来促进共同富裕。


业界在讨论金融与共同富裕的关系时,一般都是讨论如何促进物质上的共同富裕问题,讨论如何通过服务实体经济来实现共同富裕,这涉及金融在初次分配中如何发挥作用,着眼点在如何在一次分配中如何“富裕”(效率问题)和如何“共同”(公平问题)。如2022年3月由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外汇管理局、浙江省人民政府发布的《关于金融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中,提出要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领域,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提升金融服务质效;探索金融支持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的路径机制,夯实共同富裕的物质基础。这一文件没有涉及金融支持文化发展的问题,甚至也没有涉及如何促进精神生活共同富裕这个问题。这方面被忽略,是金融与文化发展的关系在我国金融发展历程中长期处于较次要地位的惯性造成的。


文化金融促进物质共同富裕当然是题中之义。文化金融能够通过服务文化企业、促进就业使较大的文化群体实现财富积累,通过对特定地区的金融支持实现该地区的文化资源转化从而达到物质上的共同富裕。但是,文化金融与精神富裕之间有没有关系?实际上不仅有关系,而且关系很大。因为文化金融是服务于文化发展的,高质量的文化金融,能够促进文化发展的繁荣,能够促进文化产业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所以,文化金融与共同富裕之间的关系,不仅有促进物质生活共同富裕的问题,更主要的是要促进精神生活共同富裕的问题。


金融通过服务文化发展来助力精神生活共同富裕的问题,可能是金融与共同富裕之间的次要问题,但却是文化金融与共同富裕的关系中的主要问题。






作者系中国社科院产业金融研究基地特聘研究员
来源:微信公众号“巍观经济学”



2022年11月9日 14:23